932593080

应折柔条番外

那位大人的驾临是在七月的某一日。

那一日她原是惯常坐在面对小小庭院的廊子里,手捧绣绷,绣着一朵蔷薇。

两个远江使女跪坐在她身旁半步远的地方,伺候着一只琉璃香炉,用半透明的纱制的团扇轻轻扇着那沁着甜香的薄烟。

她不曾抬眼,但知道她们实则是在监视着自己。而那柄团扇——单是那纱,在依柔,她的故土,是只有她的父王才能够使用的贵重织物,而在这里,却毫不吝惜地裁作一幅扇面,只用来扇开自炉孔里袅袅而出的同样轻薄的烟雾。

系好最后一个结,她低头用牙咬断了绯色的丝线,手中的细针被恭敬又强硬地取走,回到她伸手难及的针插上。

乳母跪坐在她身边另一侧,看过绣绷上绽放的嫣红花朵,微笑道:“绣得真美呀,殿下。”

很美么?指尖抚过浮凸的丝线,她略略发怔。这原是要用在她嫁衣上的。

微叹了一口气,她放下了绣绷。绣了这半日,两眼又酸又涩,她眨了眨眼睛,便有使女呈上在山泉里浸过的帕子。

她接过来,却只是握在手里。这间小小的庭院,这方小小的天空,比之依柔原无边无垠的翠原、蓝琉璃一般的明净天空,仿佛不过盈尺,却是如今她唯一能见到的天地了。

或许……也是她这一生唯一能见的风景了。

便在这时,那扇仿佛永远不会开启的角门,被从外面推开了。一位衣着全然不同的使女进来传话:“大人请夫人相见。”

她的脸色一下子变得苍白。

众人略惊讶,却又是意料之中,她们开始围绕着她忙碌起来。她被带入内室重新梳洗妆扮,使女们见了她的神色,只道她是害羞紧张,乳母捧着那套准备好多时的莓色衫裙进来,伺候她穿衣,一面絮絮地叮嘱她。

“见了那位大人,殿下可不能任性,要好好地同大人说话。”她唠叨着,整理着她的袖角与裙边,母亲一样的语气说得她鼻子发酸。乳母用袖角拭去了泪花儿,却慌忙地摇着手让她别哭:“殿下可不能失仪。”她凑过来,捧着她的脸仔细检查着,见一切完好,这才放下心来。

“去吧。”乳母牵着她的手,将她引到门前,她察觉到她的踌躇与退缩,牵着她的手微微使力,将她交到了接引使女的手里。

“去吧。殿下。”

 

 

这是她第一次踏出那间小小的院子,沿着那曲折婉转的回廊前行,被引入另一处精致的庭院中。

这院中开着一种奇特的花。蓝紫的小花朵紧抱成团,形容可爱,远远望去仿若一团团花球。

自这些娇嫩的花朵上收回目光,她被引着进入庭堂之内。这间庭堂比她居住的那间大上许多,一道纱帘将之隔作里外两间,内外伺候的皆是颜色姝丽的使女。

见到帘后的身影,她的心砰砰直跳。

她知道那便是乳母口中的“那位大人”,远江国的双璧之一。

如今隔着一层轻纱,朦胧可见是位年青男子,虽是看不清容貌如何,却仍觉气度非凡。

她僵坐一阵,终于伏身,却也不过双臂微屈——这并非拜见上位者的礼节,纵是不受宠爱,但她仍是凤凰公的独女,除了父王与中州的皇帝,无人受得起她的跪拜。

帘内的人毫不在意,比了个手势,便有使女上前系起纱帘。

她终于看清了他的模样,却是猛然屏住了呼吸。

有一瞬间,她竟有一种可怕的念头:若是父亲有一个儿子,她有一位兄长,便应当是他这般模样。

他倚在手靠上,姿势随意却不懒散,手中把玩着一把与院中花朵同色的纱团扇,扇上所绣的花团却是雪白颜色。

他见她盯着自己的团扇,微笑道:“小妹手制,见笑了。”

她注意到他肩上披着一件沉紫的外衫——这样巧,她今日却是穿的红色。

“听说你想出家?”

“……是。”她答道。

他把团扇放到身边,拢了拢肩上的衣衫。“你比我的小妹还小上几岁,为何……”

她打断了他:“我不愿伺候杀死我父王和我丈夫的男人!”

他有些诧异地看着她。他知道她所说的丈夫是加治,是她八岁时平等院定下的婚约。

“可是,你们并未完婚——我还知道你连他的面都没有见过。”他笑起来,“怎么依柔的女人不是像野花的种子一样,撒到哪里,就在哪里盛放吗?”

她咬着下唇,“依柔原的野花也不是在哪里都愿意抽叶开花的!”

他玩味地注视着她,唇边笑意愈浓,目光逼得她不得不低下头去。“真巧啊,莳花也算我的爱好——你可要同我赌一赌,看我能不能在远江种活依柔原的花?”

这番话轻佻得不像个世家公子,可那神色居然似足了父王,她悚然一惊,再回过神时,却见他已在自己身前。

“啊……!”她惊呼出声,连忙以袖遮掩自己,腕子一紧,却是被他牢牢攥住。

他温柔又不容拒绝地按低了她的手臂。

这是她头一回看清他的面容。不会错了,在他的眉眼间,她找到了父王的影子,比之父王的粗豪却又要秀美许多。

“……”他皱起了眉,她似乎根本没在听他说什么。“罢了。”他放开了她,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去。

“这个送你吧。”他拿起那柄绣着雪白花朵的团扇,递向她。

她愣愣地接了过来,昏呼呼地向他行礼告退。

后来她才知道,那柄被乳母认为是“定情”赐物的团扇,是远江国少女时新婚时用以障面的饰物。

确是定情无错,却是将她的红线与年轻将官切原系在了一处。

她的父亲为她做的最后一件事,便是迫他立誓,不得娶她为妻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5)